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百家爭鳴之相機新戰國時代~

日前剛結束一篇地獄般的稿子,
正所謂好的作者會讓譯者像上天堂般愉悅;
不知所云的作者則會讓譯者真的上天堂。

總之,總算能用空檔生出這篇勸敗文,
其實這是我自己鎖定的敗家目標,不過基於好東西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
所以就寫出來讓想敗新相機的親朋好友們一起好好研究一番~

最近相機界吹起一股新旋風,叫做 M4/3 系統。
簡單地不專業解釋一下:

這個名詞是是從感光元件的規格來的,
4/3 原文是 Four Thirds System,最早由 Olympus 和 Kodak 發表,
現在這個陣營的廠商還有 Panasonic、Sanyo、Sigma、Fujifilm。

這個系統最大的好處是,雖然犧牲一些畫質,但是換來體積縮小。
而更進一步縮小體積的,就是 M4/3 系統了,M 就是 Micro 的意思。

M4/3 系統把傳統單眼相機裡的反光鏡拿掉,
所以對焦基本上都用 LCD 的 Live view,使用上貼近一般的數位相機,
所以正適合一般想跳到單眼,卻嫌單眼笨重的 DC 用戶 (就是我 XD)。

目前有推出 M4/3 機身的就是 Panasonic 的 G1、GH1、GF1,
還有 Olympus 的 E-P1,這兩家之間目前也有技術合作關係。
但是 G1 和 GH1 外型還是貼近傳統單眼,攜帶上還是有所不便,
所以我鎖定的推薦換機目標是 E-P1 及 GF1。


首先來看看 Olympus 的 E-P1。以下點圖都可以放大看原尺寸。

E-P1 (銀黑 & 白/餅乾鏡組、變焦鏡組、雙鏡組、單機身)

熱靴座上的觀景窗是搭餅乾鏡組一起販賣,不過這玩意很陽春,有等於沒有。
另外,原廠還出了一個別售的外接式閃光燈,來彌補機身沒有內閃的問題。


不過,個人建議不用在意沒有觀景窗及內閃的問題,因為沒啥機會用到。
我的 D-Lux4 用到現在,閃光燈從沒用過,都是直接開大光圈和高 iso,
而 O 家這台 E-P1 的可用 iso 到達1600 (個人認為),機身又防手震,
需要閃光燈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基本上閃燈要打得漂亮,要用很多道具輔助,就失去了輕便的意義;
而放著大大的 LCD 的 Live view 不用,眼睛去擠那個小觀景窗更是無謂。
基本上我們都不是攝影控,相機通常只是生活的紀錄工具,
這兩個問題留給攝影宅去煩惱就好了,和我們無關 XD


再來要說到另一台讓 Olympus 最近被罵到臭頭的新機。
是什麼呢?就是 E-P2。

咦?好耳熟啊?看這型號不就是……
沒錯,短短四個月,O 家發表了 E-P1 的後續機種,真是超短命 XD

請看圖。

E-P2 (黑 & 銀,09 年 12 月上市/餅乾鏡組、變焦鏡組、單機身)

不過可以不必在意這一台後繼機,因為它的性能和 E-P1 如出一轍。
除非你和我一樣是非最新不買的 3C 控,不然你可以不必理它 XD

它只有幾個地方不一樣:

型號變了 XD
顏色改成全黑 & 銀色兩種。
可以接上真正有用的觀景窗。
多了個收音麥克風可以選購。
增加兩種藝術濾鏡模式,西洋鏡 & 正沖負。
對焦增加追焦功能,AF tracking。
最後一點就是變貴了 XD

E-P1 日本官網
E-P2 日本官網


O 家看完了來看 P 家,這台 GF1 算是誠意十足的產品,C/P 值頗高,
問題在於台灣松下尚未正式代理,市面上都是日本和香港的水貨。
只有香港水貨有繁體中文介面。

GF1 (黑、白、紅/三色任一 + 餅乾鏡、黑色 + 變焦鏡、黑色單機身)

比 E-P1 晚上市的 GF1 一開始就有堪用的觀景窗可以選購,
不過粉貴 XD

另外,GF1 有內建閃光燈,算是補救高 iso 不如 E-P1 的缺點。
至於價錢,GF1 比 E-P1 便宜不少,最近日本價格又狂降,
所以有預算考量的人不妨考慮 GF1。

日本 GF1 官網


機身看完了,接下來要看搭配的鏡頭群,
因為同是 M4/3 系統,所以 O 家 和 P 家的鏡頭都能共用,
O 家和 P 家各有一個定焦餅乾鏡和變焦旅遊鏡,還有各種用途鏡頭。

M4/3 系統的焦段轉換係數是 2,
我已經都直接換算成等效焦長了。請看圖。

M4/3 鏡頭群

可以看到 O 家的腳步頗慢,P 家的戰力則頗為齊全。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目前這些鏡頭的焦段已經十分足夠。


再來,M4/3 系統還能透過轉接環,來使用 4/3 系統和一些老鏡頭,
因此支援性和鏡頭的選擇性可說是相當高。底下一樣請看圖。

使用轉接環

題外話,一定要說的是,P 家的 kit 餅乾鏡太超值了,
不管最後挑了 O 家還是 P 家,P 家 F1.7 的餅乾鏡都是一定要敗的。


大致介紹完之後,現在就來 PK 一下吧。

尺寸 PK

手持感覺 PK

規格 PK

市面售價 PK



基本上讓我推薦的話,我會建議E-P1 + P 家餅乾鏡 + O家變焦鏡。
E-P1 機身內建四級防手震,勘用 iso 到 1600,
GF1 堪用只到 800,而且機身及餅乾鏡都沒有防手震,變焦鏡才有。
EP-1 搭配上 P 家 F1.7 的餅乾鏡,根本是 M4/3 的夜拍王。

而搭配 O 家變焦鏡的原因,是因為它體積比 P 家的變焦鏡小多了。
此外,O 家機身的發色也比 P 家來得濃郁,O 家的天空藍更是一絕。

而 GF1 的對焦雖比 E-P1 快,但是這對從 DC 升上去的人來說沒差,
因為 E-P1 對焦已經比 DC 快多了。

閃光燈和觀景窗的要素,前面就已經提過了,不再贅言。

簡單地說,GF1 最強悍的戰力在於價錢和優異的電子性能,
但你如果想要直出 jpeg 的漂亮發色,不必再後製照片,請選 E-P1。
不過,請做好小朋友大量出走的心理準備 XD

附上幾個連結讓大家自己參考拍照效果,
最後一個連結請慎入,因為毒死人不償命 XD:

P 家餅乾鏡的表現
GF1 的表現 1
GF1 的表現 2

E-P1 加 P 家餅乾鏡
E-P1 的表現 1
E-P1 的表現 2
E-P1 職業級神人的表現 ( 世界初攝影團站長:olddo )


最後,同場加映 Ricoh 加入戰局的新作,GXR。

和 GF1 外觀的 PK

實在是因為 M4/3 主打的這個市場商機無限,
大家都想要打下單眼 ←→ DC 中間,這塊缺口的市場,
所以我們看到理光也下海了 XD

不過它是完全搞自己的一套,鏡頭和感光元件是做在一起的,
很有趣,畫質也都相當不錯,但是價格太可怕了,鏡頭自由度也低,
所以~出局 XD

英文 GXR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