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NEX-3+5一次開~


在眾多小型單眼中掙扎許久;在眾多謠言中沉住氣耐心等待謎底揭曉,
最後做出的決定就是 SONY 的 NEX 啦~

因為我的小黑順利以兩萬一賣出,所以等於是無痛升級 NEX-5A,
財政部長的 NEX-3A 則是慶祝她即將展開新冒險的小禮物 w

這次能一次敗入兩台單眼,實在是因為 SONY 的定價太佛心了啊,
5A 只要 $20980,3A 則是 $16980,整個打亂市場行情 XDD

之所以只買定焦鏡組,是因為變焦鏡還是不符合「隨身」的要求,
加上 NEX 的定焦鏡可以使用數位變焦功能,最多可以到 10 倍,
經過實際使用,只要不超過 2~3 倍,畫質其實都還很不錯。
而 18-55 變焦鏡其實也不過就 3 倍光學變焦,而且不能使用數位變焦,
因此在使用上的方便度來說定焦鏡大勝,於是決定省下變焦鏡預算 w


先來個不能免俗的傳統,疊疊樂。

SONY DSC


因為是趁著天母 SOGO 週年慶敗入,所以再湊些配件到滿四萬,
這次敗相機是用九折價購入四萬 SOGO 禮券,再 A 到二千元抵用券,
所以等於賺了六千啊(轉圈圈灑花)~

NEX (1)


然後再去億華買了兩片偏光鏡(CPL),拍風景兼保護鏡頭,一石二鳥~
一片是 B+W,一片是 MARUMI,德國 & 日本。

NEX (2)


CPL 也來疊疊樂。MIJ、MIG,德國和日本是品質保證的強心針(價格也保證貴......)。
不論偏光鏡、UV 鏡或單純的保護鏡,都會讓進光量減少,易手震的場合建議拿掉濾鏡。

NEX (3) 


鏡頭接環是很有誠意的金屬製品。拆卸鏡頭時要小心別入塵了。

NEX (4)


迷人的大眼睛。NEX 光圈葉片有七片,所以散景會接近圓形。

NEX (5)


黑白雙煞終於登場。
白色真的是賣翻了,到處都缺貨,財政部長運氣不錯,不然可能得等上一個月。

NEX (6)


隨附的閃光燈。
GN 值只有 7,不過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因為我已經不知道幾年沒用過閃光燈了。

NEX (7)


閃光燈的插槽,又是 SONY 的自家特別規格。
除了閃光燈之外也可以插錄影用的收音麥克風。

NEX (8)


閃光燈平擺就是關閉狀態。

NEX (9)


抬頭就是開啟。

NEX (10)


NEX 系列的賣點之一,可動螢幕。
要拍低處的東西就把螢幕往上翻,人不必蹲下看螢幕。

NEX (11)


舉高相機避開人群拍照時就換成這樣用。
另外,SONY 這片螢幕的表現相當細緻。

NEX (12)


閃光燈雖然是獨家插槽,不過 USB 倒是常見的 mini USB。下方則是 HDMI。

NEX (13)


因為 NEX 用了一般的 mini USB,所以這個老道具剛好派得上用場。
在機身設定 USB 連線為大量儲存裝置,就可以直接把相片傳進電腦裡了,不用拔記憶卡。
這玩意兒是 HORI 出品,其實本來是用來接 PSP ,不過反正都是 SONY 自家的產品 XD

NEX (14)


來玩一下新手最愛的星芒。光圈葉片愈多,條狀星芒就會愈多。

NEX (16)


藍色的星芒,光源其實是我 USB HUB 的電源 LED 指示燈 XD

NEX (17)


採用 APS-C 尺寸感光元件的 NEX,最大賣點之一當然就是高 iso 的可用度啦~
這裡由銳意減肥準備接拍金鋼狼續集的獨眼龍示範一下 iso 12800 直出 Jpeg 縮圖結果。
(PEDY,借妳老公一用 XDD)

NEX (18)A縮圖 

個人覺得在迫不得已的情形下,iso 12800 縮圖也粉堪用,拍得到總是強過拍不到。
小黑徠卡在 iso 1600 就快比上圖還雪花嚕,小 DC 的感光元件尺寸真的是原罪啊~

附帶一提,NEX 在 iso AUTO 的情形下,
會自動提高 iso 到能維持快門在 1/30 秒的程度,但上限最高只會跑到 1600,
要更高的話得自己設定,快門比 1/30 秒慢的話就會自動開啟防手震。

NEX 的 iso 1600 是一般論壇測試認為表現極佳的數值,再往上調,躁點就開始多了,
不過我個人到 3200 都覺得還可以接受,而真有必要才會開到 6400、12800。


接著是另一項賣點之一: 錢井深 淺景深。
示範 MODEL 為部長的愛將羊咩咩。這張照片是 iso 800 再縮圖,玩偶的細節依然清晰。

SONY DSC                        


iso 800,3 倍數位變焦,直出 Jpeg 再縮圖。畫質保留得還不錯。

SONY DSC

總之,對於像我這種買了相機都是在拍出遊和食記、開箱等生活用途的人來說,
NEX 的光學質素雖然比不上 E-PL1、E-P2,但以不是攝影狂的角度來看也不會輸太多,
而可用的高 iso 和淺景深更是完全彌補了這個小弱勢,用起來真是方便無比。

目前 NEX 已經更新了兩次韌體,修正了關機時電量消耗過快和操控性不足的缺點,
SONY 這次真的有用心打市場啊,這從我在跳蚤市場當天看到滿街 NEX 就可以證明 XD

給 DC 升級 NEX 新手的使用小建議(老鳥請自動無視 XD):

1.光源充足的狀況下,光圈縮小一、二級,畫質會更好。
2.根據評測,NEX 的最佳表現大致落在光圈值 F8。
3.定焦鏡的最近對焦距離大約是 24 cm,單眼若要像一般 DC 近拍,請買微距鏡。
4.定焦鏡的數位變焦很好用,但要顧及畫質的話不建議用到 3 倍以上。
5.NEX 半按快門後不放開,可鎖住對焦 & 測光數值。
6.如果有錄影需求,記憶卡請選擇寫入速度愈高的愈好,SD 卡至少要 class 4 以上。
7.務必更新至最新版韌體,自訂按鈕功能讓你的 NEX 不再是半殘。
(建議 B 鈕設為準確數位縮放,C 鈕設為 iso + 風格 + 任選其一常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