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Visa 金融卡的貼心小提醒

基於本人是個勸敗大魔王,
常常有人會問我 Visa 金融卡好不好用。

好用。當然好用。不過你還是該知道一些事情,
免得發生的時候讓你措手不及。
個人的建議是設定單日刷卡上限以及提領金額,
在發生萬一的時候可以有效控制災情。

我的 VISA 金融卡曾經遭到盜刷,盜刷總額有四萬多,
而和銀行間往來的處理過程真是會氣到令人發暈。
btw,這間爛到爆的銀行叫做中國信託。
(不過我相信其他銀行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說到為什麼會被盜刷,在事件發生後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

一般最常見的不外乎:
「自己搞丟卡片」、「卡片被側錄」、「電腦中木馬被竊取資料」等,
但還有一種可能性是,「無端受到連累」。

有個說法是,盜刷集團拿到一個有效的卡號之後,輸入電腦程式,
接著電腦程式會依該有效卡號的編碼邏輯,來推算出一整個群組的卡號,
如果你的卡號很不幸地在這裡頭,即便卡還好好地在手上,一樣會被盜刷。

很多網路消費只要有卡號及有效日期即可進行,尤其是海外網站,
盜刷集團會先以「1元」或其他小額金額測試卡號是否有效,
而因為金額太小,所以銀行主機不會發出刷卡通知信,
當盜刷集團確定卡號有效以後,大筆的金額就來了,
幾萬幾萬地刷,當你收到刷卡簡訊,額度大概都已經被刷完了。

我第一時間回報被盜刷,也證明卡未遺失,
銀行也認定這種異常的交易紀錄是盜刷集團的手法。

我沒有過失,也簽了切結書,依契約我不須負擔任何遭盜刷的金額,
剩下的都是銀行和被盜刷店家之間的事。

但是,「能不能在第一時間把錢退還」?
很抱歉,不行,或者該說是「銀行不願意」。

而和信用卡被盜刷不同的地方在於,
信用卡的額度是銀行給的,不是真的錢,也不是你的錢。

但是 VISA 金融卡的額度來自你的存款,一旦被盜刷,
就算要得回來,在處理期間,你一毛錢也動不了。

更別提銀行曠日廢時的程序問題、官僚式的行政手續,
光是調查被盜刷的消費店家,可能就要花上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他們不會在乎你會不會因為被盜刷而導致生活費沒有著落,
處理的客服甚至還對我說「請你先找人借錢」這種鬼話,根本是氣死人。

「We are family」?
我想,大概是老死不相往來,只有要錢時才出現的那種家人吧。

使用 VISA 金融卡,務必謹慎啊,台灣的銀行可是沒有服務至上這回事的,
至少我肯定對一般小老百姓是如此XD~

14 則留言:

  1. 所以我看我還是不要放太多錢在這個account裡面好了QQ

    回覆刪除
  2. 放敗家預算就好,生活費不要放裡頭XD

    回覆刪除
  3. I always use a credit card if possible. There are instances where you need to pay the overdraft fees out of pocket when the money was gone. The bank might not take care of overdraft fees when the card was stolen.

    回覆刪除
  4. overdraft fees是指透支手續費嗎?
    使用Visa金融卡消費好像並沒有這種問題喔。
    而且被盜刷導致帳戶餘額不足,
    銀行依法應該是不能在這種情況下收這種手續費。

    回覆刪除
  5. 你好,想請問最後你被盜刷的錢有要回來嗎??最近我也正面臨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6. 當然有囉,畢竟我完全無過失,
    只是銀行的程序實在曠日廢時,
    讓人很不爽。

    回覆刪除
  7. 那你是怎麼處理的??我有打電話告知客服,也先把卡片掛失,打算明天走一趟銀行

    回覆刪除
  8. 基本上和你一樣,打電話掛失,換新卡片。
    不過走銀行沒意義,因為處理的人員是在總公司的部門,
    你去銀行,他也只能打電話給負責處理的人罷了。
    白天工作時間打電話給客服,確認承辦人聯絡資料,
    接著你就要追著對方討進度了。

    回覆刪除
  9. 真的!!還是要等總公司傳真表格..還要等45~60天...誇張

    回覆刪除
  10. 催收帳款都很有效率,
    還客戶錢就說什麼行政程序拖拖拉拉的,
    銀行都是一群敗類吸血鬼開的。

    回覆刪除
  11. 真的!而且分行竟然不行幫忙代收,整個就是誇張!!!
    傳真完還需要自已隔天再打電話確定

    回覆刪除
  12. 就算分行肯代收我也不敢交給他們代轉啊,
    銀行的客服出錯機率超高,我就吃過很多次苦頭了,
    經辦的人絕對是最好能少一手是一手,
    直接抓到承辦的負責人每天追進度,
    催到他煩,他才會認真幫你辦 (囧)

    總之希望你能早點把錢追回來。

    回覆刪除
  13. 我問總公司,他們說沒有直接的承辦人...
    只能打電話回去追蹤

    希望能早點拿回來:( !!!

    回覆刪除
  14. 他們唬你的。
    哪可能一件事整個部門所有人都在辦,
    案子一定在某一個人手上。

    逼問要有技巧,
    叫他們交出一個聯絡人的電話就對了,
    能告訴你案子進度的那個人,
    就等於是實質上的承辦人,
    揪出他的分機號碼你才好追蹤進度,
    不然每次打進去還要層層轉接,
    還不一定問得到知情的人。

    祝你好運。

    回覆刪除